close

                                                                                                    

“情商”你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想的是甚麼?

我想的是有關感情方面相關的諮商

看到這本書的內容,我才了解原來情商就是我們很常聽到的「EQ」。

你的EQ很高欸,他的EQ很低;什麼時候EQ也變成一個形容詞?用來評斷一個人的形容詞?

我的EQ高低,我自己說的算,因為我誠實的面對自己。

-

這本書有五個章節,我會挑選幾個章節來分享我自己碰到以及我朋友發生過的事情來分享

-

你害怕獨處嗎?你是個出門一定要有人陪、逛街一定要跟姐妹的人嗎?你是不是害怕別人對你投射

「他怎麼那麼可憐,只有一個人」的眼神?

其實獨處是一個最適合認識自己的時候,當你自己一個人時,你可以照著自己的心意隨心所欲做你想做的事。你可以與自己對話,跟自己的「分身」對話、拉扯。

我有個朋友以前也是出去一定要跟朋友一起

她覺得自己出去超怪,感覺全世界都在看她

漸漸的她發現工作後要跟朋友約時間出門真的很難喬時間

於是她嘗試自己跨出那一步

她學會自己去吃飯自己去看電影自己做好多事

她學會與自己獨處,獨處不再讓她害怕,因為她懂得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跟自己抬槓。

-

在面對情緒失控前,你的腦中有個念頭叫你冷靜

但你真的會聽他的話,讓自己冷靜下來在做下一步嗎?

還是你覺得那個情緒不吐不快一定要讓大家知道。

我曾經在眾人面前失控過,場面弄得非常難看。                     對象還是我姑姑

我姑姑在工作時總是心不在焉,要做不做的,在工作時總是把工作場所當百貨公司在逛,到處與人嚼舌根

有天,她叫我做一件然後我不幫她做,因為她並沒有再忙。  她只是喜歡指使人的感覺

她總會叫你做之後在旁邊看著你做(所以我才不想幫他做)

我不幫她做之後,她開始到處跟別人抱怨我不聽話我是公主,故意講得很大聲讓我聽

在忍了一個月後,對,我情緒失控了

我走到她面前,將所有奶奶、爸媽、另一個姑姑的抱怨全部講給她聽

情緒非常激動的我,講話講到不知道在講甚麼

我只知道當下我真的情緒大爆炸跑到她前面用很大聲的語氣斥責她,只差沒賞她巴掌

直到我爸爸拉開我過來吼我,我才安靜沒繼續斥責

她不斷地哭好像她才是受害者

當時我覺得我充滿了正義感,把平常大家不敢對她說的話全部告訴她

但我沒想到後果,她開始到處嚼舌根,跟其他人說我斥責她讓她很沒面子的事

我整整一年不敢看到她,儘管她住在我家隔壁

一年後又回家裡幫忙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敢看到她,因為我不敢面對自己情緒失控後留下的殘局

但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唯有

誠實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我主動向前跟她講話,幫忙她,關係恢復正常

我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心中的那關過不去

誠實面對後,身體通體舒暢,整個人快活多了

事後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我能聽我心中那個叫我冷靜的聲音,事情就不會發生

往後當我即將情緒失控的時候

我就會想起這件讓我永遠忘不了的事

一想起來馬上就冷靜許多

大家可以想一想在對付情緒即將失控時有甚麼絕招能讓你馬上降火

-

還有好多故事想跟大家分享

但我想分享完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了吧!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有很多的感觸

蔡康永在想每篇故事時都在講與朋友的對話

就像平時我們與朋友分享的大小事

回歸正題

EQ是需要學習一輩子的課題,就如同說話

從自己、我出發,去探索去真正的了解自己

到底要的是甚麼

在甚麼時候會有甚麼樣的情緒

相信你也能好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這本書教我的不只是管理好自己的情商

還有人生中最難的課題:「認識自己」

-

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想到的唯一東西,不是改生活、不是改世界;當然也不是改家庭、改學校,或改制度、改行業。

我想到的唯一東西,是改變自己。

-

貼心放置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903812/products/0010802223?utm_source=c903812&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9

 

 

 

 

 

 

 

 

 

 

 

 

 

arrow
arrow

    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