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公司封面圖.jpg

一人公司名稱解釋.jpg

三者比較.jpg

關於「一人公司」
當你聽到一人公司時,你的第一個想法是甚麼?
初創公司?自由工作者?還是根本看不懂?
上面圖有三者比較這邊就不多解釋
其實一人公司是「對成長保持質疑的企業與個人」
為甚麼要對成長質疑?
公司越大間、組織越大不是代表企業越來越穩定?這樣不是很好嗎?
規模越大時間成本越多、人員成本越高、效率更差,吞噬掉更多你的時間
一人公司讓你自行定位你的規模,讓你的生活與工作不再是蹺蹺板而是天秤
 
一人公司四大典型特徵.jpg
 
一人公司四個典型特徵
彈性、自主權、快速、簡單
彈性:有彈性的人能接受現實,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只會改變自己的想法順應時勢。接受現實之後,就朝著目標前進。這個目標是有意義的,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只要知道自己是越來越好的,即使有壓力也能游刃有餘。適應能力跟接受現實有些雷同,你能接受現實,在面臨問題時你就具備了應變能力。
快速:一人公司因為規模小,在面臨問題時,我們能快速做出戰略轉向。利用擁有的時間,創造最大的效率。
簡單:組織規模大的公司要簽一份文件可能要跑好幾個部門才能蒐集完所有的簽名;一人公司因為規模簡單,流程小,工作效率高。
自主權:就像小時候被媽媽限制不能去哪幾點要回家,沒有自主權,沒有自由。長大上班又被上級管,沒有自己的發展空間,總是被"管"。因為沒有自主權,讓你在生活、工作上總是過的不開心。那要怎麼擁有自主權呢?先有「核心技能」。如果你的專業是設計,那就先專精你的設計技能,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以小規模為目標.jpg

以小規模為目標
  以小規模為目標怎麼經營?先設想如果你買了一個品牌的洗髮精很好用,你就會回購,下次如果有朋友問你有沒有推薦的洗髮精時,你就會推薦你的愛牌給他,這就是一人公司的經營模式。提供優質產品使顧客產生忠誠度,進而推薦產生口碑行銷,減少行銷成本。
  關鍵就在一開始"提供好的產品",應專注"更好"非"更大",你可以一次販售一項好的產品而不是一次販售很多項不怎麼樣的產品。
"專精"不僅適用於一人公司,也適用於個人。雖然現在提倡多元智能,但我認為還是需要有一項核心技能,才不會甚麼都會卻也都不專精。

 

找工作靠熱情.jpg

找工作靠熱情?
看到這章也顛覆我的想法,因為我一直以為對工作有熱情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很多人應該也是這麼想)
我們都會去「想像」因為我對這個工作有興趣,那麼我也應該會對這份工作有熱情吧?!
你不會在還沒開始一份工作時就產生熱情,只會在努力工作中產生熱情(所謂的"心流")
如果再繼續靠熱情找工作,會因為期望落空,導致不喜歡這份工作就離職惡性循環
所以在找工作前,先思考你是想像你有熱情還是你因為有適合這份工作的技能才投履歷。
 
讀後小節
一人公司很推薦給想經營自媒體或是創業的人,這本書顛覆很多我的觀念,尤其是找工作靠熱情那章節。
在看這本書以前,我一直都覺得就是要找份自己喜歡有熱情的工作才會做的長久,沒想過原來心流的產生是因為你享受工作的過程。
從創業、斜槓、自由工作者到一人公司,是這一兩年不斷被討論的議題。為甚麼大家都想自己當老闆,因為能掌握自主權是多麼幸福的事。但在建立自己的事業前,一定要先培養自己的核心技能,有了核心技能再想有自己的事業。不然也可以先從公司的小部門建立一人公司,你也可以不離職創業。
 

 

arrow
arrow

    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