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9556752.jpg

錢是萬惡根源還是萬善起源?

經過豪宅你只能癡癡的羨慕著別人的家?

你相信只要改變想法你也能變有錢?

書本有提到很多的想法,這邊提到的幾個面向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如果你看完這本書有其他的想法歡迎你跟我討論

以下的幾個金錢迷思決定你是有窮人還是窮人

1.錢買不到快樂

擁有與家人相聚在家享用美味食物,你有了無形的快樂(與家人相聚的美好時光)同時也享用著錢帶給你的幸福

讓你不須憂慮下一餐、沒地方住;這不就是錢帶給你的幸福嗎?

2.富人越富,窮人越窮

富人就是這個社會的生產者,窮人就是社會上的消費者

創造vs接受

富人創造機會、回饋社會、貢獻財富給需要幫助的人

而窮人就是接受富人所提供的機會,幫富人工作領他給的薪水

如果你只當方面的接受別人給你的資源,做這個社會的消費者

那麼你只會越來越窮或者與窮人這個詞畫上等號

3.錢真難賺?

常常聽很多人在抱怨錢難賺,每天加班累得跟甚麼一樣,薪水還是一樣低

但在這個自媒體發展如此快速的時代,網路就是你最好賺錢的工具

像是一些美食部落客寫一篇部落格就可以賺免費的一餐

別人可以,你也可以

要賺錢真的不困難,困難的是你總是躊躇不前

何謂金錢?

1.富裕

富裕的英文Wealth=Weal(幸福)+th(境遇)=幸福的境遇

意思是指過著幸福的生活,有豐饒的錢能照顧或服務他人

人人都是富裕的,你有展現個人品牌的機會、有時間可以做自己興趣的事

即使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把這些事換成實質的錢

但你的內心也是富裕的

2.錢需要快速流動!

每月5號領了薪水,錢進了的帳戶,因為害怕自己亂花錢

只敢把錢存在銀行動也不動,天真的以為錢存在銀行是最佳的選擇?

當你的錢只進不出沒有流動,你就只能傻傻的每個月領固定薪水過活

請讓錢發揮它最大的價值『流動』

你可以每個月固定捐款給慈善機構,連結我之前看過的書"給予"

當你給予別人幫助時,有時候不一定會立即見效,但它也會在往後給你回饋

但這邊我想強調讓金錢流動不是指亂花錢買衣服鞋子包包那類的消耗品

而是可以做自我投資(上課、理財)或是捐款

價值、信仰、情緒

1.理想生活願景

你是否有想過每天努力上班為的是甚麼?繳房貸?花錢不用看價格?

如果你還沒有理想生活願景,那麼我建議你可以先從認識你自己開始

或許你是因為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才對願景沒有想法

認識自我之後,你可以開始思考開始作夢,想著未來的自己是甚麼模樣

接著你逐漸有了目標,有了努力的動力

就會開始為自己的目標做出努力

認識自我->思考作夢->建立目標->努力實踐

如果還是覺得這一切太抽象,可以參考作者的年度計劃表格(點選下面網址)

http://robmoore.com/wp-content/uploads/2016/10/RM_VIP_GoalPlanner.pdf

2.甚麼影響你對錢的信念?

家人、朋友、社群媒體...很多因素,但我認為家人最影響你對錢的信念

從小家人用錢的觀念真的影響著一個人對錢的看法

以我自己為例我爸媽會投資很多金融商品,股票、基金、保險、外幣定存

加上我大姊也從事金融產業,家人深深影響我對錢的信念

我認為投資理財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不會很保守的只會做銀行定存

將錢妥善分配在各個金融商品也是相當重要的

3.富人與窮人金錢觀的差別

作者列出非常多的差別,在這章我想到的是我的第一本理財書『富爸爸窮爸爸』

如果你已經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個章節可以略過

這章我想提到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努力工作才有錢賺vs讓金錢替你工作

從小就被灌輸努力讀書才能考上好大學未來才能找到好工作

每天加班努力工作領加班費才能拿到更多的薪水

但你有想過你努力加班的工作為的都是公司的營收而你自己獲得了甚麼?

如果你準時下班,在下班後去投資自己(去上課、運動、看書)

下班後的自我投資在往後會為你帶來更多的收入

不要再用時間來換錢,時間才是最貴的資產

4.情緒主宰你使用錢

巴菲特名言:「在還沒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之前,不要期待自己變得富裕」。

在投資風險較高的金融商品時常會情緒不穩定

你可能會因為股票上漲而追高感到興奮

相反的也會因為股票下跌賠錢感到沮喪

學會用平靜的心情去面對股市的變化是每位投資人必修的課程

5.追求財富最大阻礙

BCDJ : Blame責備  Complain抱怨  Defend防衛  Justify找藉口

我認為這四點不只是追求財富的阻礙更是對人生最大的阻礙

仔細去想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時常在做這四件事

如果有,那麼你可以改進因為它會阻礙你追求金錢

如果沒有,恭喜你在追求財富過程中少了一個絆腳石

駕馭金錢的技巧

1.透過VVKIK釐清自我

Vision願景  Values價值觀  Key Result Areas關鍵成果領域

Income Generating Tasks 收入創造工作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關鍵績效指標

Vision願景:在前面有提到設立目標願景,知道自己努力的是甚麼,處使自己追求財富的動力

Values價值觀:藉由理想生活的藍圖練習可以讓你了解你的目標是甚麼,重視自己尚未擁有的,檢視自我的價值觀,能讓你在生活中更努力追求你要的

Key Result Areas關鍵成果領域:列出你人生中最重視的三到七件事,必須在這些事裡面投入最多的時間,創造財富、收入與事業

Income Generating Tasks 收入創造工作:運用槓桿效果讓你不再用錢來換時間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關鍵績效指標:KPI很常在公司經營聽到,卻沒有為自己設立KPI。簡單來說就是要去評估目標是否有實踐性或是時間成本的問題...等等

VVKIK的設立可以實際運用在年度計劃表上,有效幫助自己釐清目標,讓藍圖不在只是藍圖

-

錢是萬惡根源還是萬善起源?

以前我認為社會事件的發生多半伴隨著"錢",所以我一直覺得錢就是萬惡的根源

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對錢的觀念真的影響一個人

如果我還在停留錢就是不好的東西時,我可能就永遠是個消費者,受人雇用

我認為在你擁有財富之後不忘的就是要回饋社會

在看這本書時我發現作者不斷提到擁有財富是為了"幫助"更多人

讓錢流動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選擇最適合你自己的

而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做投資商品以及捐款

愛錢不是罪,大聲的說出「我愛錢」!

購書鍵

 

 

 

 

 

 

 

 

 

arrow
arrow

    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